Wednesday, September 4, 2019

【太乙金光诀】陈全林老师批示汇编

【太乙金光诀】陈全林师批示之汇编  (2014-03-10)


【太乙金光诀】陈全林老师批示之汇编
愚自2012年7月有幸遇太乙金光诀,蒙十方仙师慈悲护佑,一直断续并懒散地修持此诀仍有殊胜感应,此是修持此诀陈老师之批示录,文中境界只是愚自个人体会,重点在老师开示的理法。供诸位同修参考指点。
愚自浅见:此诀修持不可用力观想,恐导致意念过重而伤神。应念诵口诀随着口诀意境微微观想为益。
   玄观法:此诀诵持即可,不必观想造作。元神必灵妙而自观。口诀中的意境会自然化于身心。此法为前辈所说玄观是也!愚自初修此法时,当时只是闭目念诵两三遍,未加观想。觉身心清净光明,开目见自身金光罩体,灵光沐身。真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陈全林老师开示:道不属修,修成还坏,若还不修,即同凡夫。修与不修,道本来如是,法性本来如是。一切法诀,不过是帮助我们认识那法尔的道,本来的性,如是而已。如来所说,说法如筏喻者,此也。

【太乙金光诀】陈师之批示
1、陈老师,第一次念了你传太乙金光咒感到身体非常顺畅清净,而且看到屋子里面好像全都是金色的光明,现在感觉头顶百会穴这个地方很清凉,就好像有人拿水再冲我的头。感觉任脉督脉清净得水在往下流。有时候丹田这里很凉爽清净,请问陈老师,我是否应该像金刚经说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还是体会这种现像?请问这是好现象吗?希望陈老师慈悲解答。
   师批:恭喜你专一持咒,生出祥瑞。持咒的第一要点是诚心和专注。那些光影,的确是真言咒语的力量。金光咒,说是真言咒语,其实是南宗内丹口诀,里面包含着一套修持的次第和内景内功。先把此口诀诵持纯熟,日后自然有破解口诀里佛道双修的妙处之时之人。我虽然知道此口诀里的真义,但我并未修证完,所以,不做丹道的注解。但里面暗含的丹诀和内修法门,你修为到了,自然以明。佛家的破相说,是破去执着心,并不是否定事实的存在或不探究事实背后的真相。你诵持太乙金光咒而见光明,是好现象,说明你慧根深厚。只要不执着与光明境界本身,就是好的,说明身心的光明生起了。进一步感到头顶清凉,正是咒诀“甘露灌顶”之密意。此咒本来是佛道同参的口诀,一边念诵,一边观想,一边体会,就是修持。

  2、陈老师,念了您的太乙金光咒念到内外明澈的时候感觉我融入了一片光明中,在这个时候我竟然找不到我在哪里?好像我就是光明,光明就是我。现在感觉从头顶樊穴轮一直到会阴穴都有清凉之气往下灌,请问这是好现象吗?
   师批:很殊胜的现象。但不要执着于现象本身。毕竟,还只是身心的觉受。等这些光明化成了你的智慧和祥和、慈悲、菩提心,那么,就不会被景象所迷了。

    3、陈老师,刚才在家里听了叶曼咒语感应与意义录音,里面有叶曼老师的念得绿度母心咒,我照着念了几遍,现在看到屋子里笼罩着绿色的光芒,我以为是幻觉,闭着眼休息了一会睁开眼屋子里绿色柔和的光芒依然存在,这个绿光和叶曼老师说的一样,很柔和很特别的,形容不出来的颜色。绝对不是幻觉,请问念太乙金光咒和这个绿度母心咒有冲突吗?太乙金光咒是金色的光芒,绿度母是绿色的光芒?请陈老师慈悲开示?
   师批:没有冲突。借用佛经里讲的“帝网珠光,光光交映”来说明。佛经里说天帝释有个宝珠网络,网络上有无数宝珠,宝珠一一发光,光光交映但无碍。就像宇宙里无数天体都发光,但光与光彼此无碍,而形成宇宙奇观。念绿度母咒生绿光,念金光咒生金光,光光无碍。

   4、陈老师,以前念诵太乙金光咒有光明。头上有清凉气息灌下来,可是现在那些现象都没有了,是咒语不灵验了吗?请陈老师开示。
   师批:不要追求那种境界,由有到无,是好现象,由此才能证到空或者杳杳冥冥之境。《心经》说:“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色、受、想、行、识是五蕴。有那些感受,那还说明未空,还在色蕴、受蕴、想蕴的觉受里。只是专心诵持并体会里面的层层境界,必然有益。景象,有则觉察之,无则不希冀,便能入妙。此是真诀。咒诀专一即成定慧。道家咒诀我通读过很多,金光咒非常殊胜,理法境界皆合圣真之道,不是普通咒诀可比,真能层层证之,可入圣道。
    5、持颂完太乙金光咒后闭目休息的时候,眼前有光很亮闪了一下好像伴有兹拉的一声响,我怀疑可能是有不干净的东西想来侵害我,被念诵金光咒结界给弹了回去? 注:[此事日后反复思索,并不是什么鬼神侵害,而是持咒大脑所产生的光电效应所致] 

    师批:鬼神见光而沾光,没有害人之心意,倒是人会有畏惧鬼神之心。以慈悲心摄受,则其鬼不神,其神不伤人,丹士亦不伤人,故德交归焉。则鬼神也可以成为护法。如果是命里阴魔,则不要动念,你的金光自然通灵,自然护佑。如果动念,反而常常“开门揖盗”,弄巧成拙。假如是祖师考验,反倒显得没有慈悲心。不思善,不思恶,正于么时:光明在照,清明在躬,慈悲在怀,大愿在中。守住我这四句话,一切无碍。这就是口诀。

    6、陈老师,念您传的太乙金光咒大概有一个月时间,我感觉如果主动观想效果不太理想,只是专一诵念,不去观想内景,咒语里的内景自然化与身心。看叶曼【谈陈健民上师】录音陈建民去见诺那上师的时候说陈建民以前学过道家,因为他身后跟着穿黑衣服的道家护法神,我们诵念太乙金光咒身后也会有道家护法神吗?
   师批:专心诵念,会有。护法是诚心诚信、愿力所感召的法界护佑的力量,展现为护法。

  7、陈老师,太乙金光咒里的【元神】是什么意思?《楞严经》里说,无始菩提涅槃。【元】清净体。则汝今者。识精元明。能生诸缘。缘所遗者。这个【元】代表本体吗?就像佛家说的真如?【神】的意思是;【神为妙用不测之义】【神名天心,即是天然内慧。】《孟子》曰:“大而化之之谓圣,圣而不可知之之谓神。”若神而通之,则可以明阴阳之变,参赞天地之化育矣。陈老师,我这样理解元神对吗?
    师批:元神是道家之说。即便道家,也是各讲各的理,不太统一。元神之元,有“本源”的意思,如“元始天尊”之元,乃本源的意思,有“本体”的意思。神,生命灵性。道家认为,人的生命最开始的灵性叫“元性”,也就是儒家“人之初,性本善”之性,或孔子不言“性与天道”之性,或者子思“天命之谓性”之性,来自于“天”,赋予于人,而成为人之为人的根本。道家《青华秘文》里把人的灵性叫元性,说:“元性者,元气灵凝而灵也。”元气聚成元性,元性有灵妙的作用,比如生命性、记忆性、智慧性、选择性,选择性,谈的是投胎的方向。元性进入人体,一般也叫“元神”。有的人说,元性经过道家炼丹之培炼后,就是元神。元神灵妙,没有一定的形式,妙用不测。如《易经》所言:“阴阳不测之谓神”。这个“神”,是形容词还是指本体,不好说,但阴阳不测是其妙用。儒释道对神的解释都不一样,有的宗师因为研究儒释道,便求同存异地结合讲,有的牵强附会地讲,有的一知半解地讲,有的混杂讲,结果造成了一定的概念上的混乱。不过,大体来说,元神是人的最原始的生命灵性,有智慧性,记忆性、选择性、能量性。吾言不妨作为参考。

  8、陈老师,上次说过念诵太乙金光咒头顶清凉,但是现在我没有念太乙金光咒,发现头顶依然清凉,那股气息从头顶到小腹蔓延着,那种感觉我可以模拟表达出来,就像抹了清凉油的那种感觉,诸位同修是否也有此等感觉,咒语有很多,但是我接触太乙金光咒发现我和此咒很相应,以后我决定专修此咒,这样我会更专一,严新老师说“贵在专一,重在微妙”,请问有修行的人包括鬼神之类是否能看到我说的那股清凉之气。
    师批:念金光咒而头顶生清凉之感,是好事情,要祝贺你才对。但不要执着此等气脉现象,此等气脉现象不是功夫,不是成就,只是瑞祥与感应或者气脉的变化象,本身是生灭无常的,很多道友有此感受。严格来讲,某些有功夫的人能看见他人气脉的变化象,过去,我就能看见同修的气脉变化象,以及他们头部气脉的变化象,也没什么神奇的。鬼神都有五神通,更能看见了。一个人有没有修为,有没有道德,又没有功夫和神通,有没有内丹、圣胎,常人看不见,甚至很多有功夫的人也看不见,但鬼神看得见。因为,鬼神处于阴的那一面,而这些丹、气、神的信号也在阴的一面,所以,对于有道行有德性的修行人,鬼神自然会护佑,成为护法。

  9、陈老师,您的金光咒有持咒禁忌吗?南怀瑾先生说:现在告诉大家,修药师法的人,为病人‘常清净澡漱’,就是说我们要为病人念药师咒,自己要洗澡,内外要干净。洗过澡,漱过口,最好吃素,不要吃荤,万一吃荤,最好不要吃大蒜、葱,不然咒语不灵,只有准提咒一切都不避讳,其他咒语都有避讳。
    师批:没有禁忌避讳。诵“甘露灌顶,光明浴身”时,就在净化身心了。唯一的要求是要专一,专一就能生妙用。

    10、陈老师,在某地城隍庙附近,我去里面逛了一圈,在经过正殿旁边的时候,我站在那里歇了一会,感觉有一股温暖的热气从地下经两足往身上冲,感觉那股力量很源源不断往我身上输送,我旁边有一棵大树,看来年头不小了。是不是那颗大树有灵性?当我第二次去里面转的时候不经意间又站在大树旁边,同样的感觉,一股温暖的热气经2足往身上运行着。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师批:五行皆为师,万物皆为师。我今天给两位好友教气脉手诀,给他们做了一首诗,最后一句是:“万象是玄关”。你的情况就是这样的,万事万物在当机因缘的时刻,都能起到玄关之妙用。你自己参悟我这句话,就会知道是身心玄关的妙用。(气脉手诀之口诀是:
“人本小宇宙,三界五行间。
 灵光一点落,有身性命全。
 握固象初生,即生一元散。
 散化生两仪,一炁三才全。
 乾坤函水火,四象同演玄。
 天地见真我,龙虎成大丹。
 一炁归混沌,造化胎婴显。
 真神还无极,后天返先天。
   总是真一炁,万象是玄关。”
我曾在2011年两次访道江南时给一些居士和道士教过气脉手诀的修持法,前后大约有三十余人学习。希望有缘见到此口诀者,珍惜之,修持之,深造之。结合当初所学,领悟口诀中道理,即可深造矣。传道在人,深造在己。随缘而说,有心者识。)

   11、陈老师,学生诵念太乙金光咒,修的时候身体上会起变化,凉凉的气息在身体上缭绕,修持的时候,确实能达到身心清静的效果,但那是暂时的,不修的时候那个感觉就没了,和往常一样。我总不能一直持颂,那样我就没有办法干其他的事情,因为心里有一个东西的话,就容不下另一个东西。我是个很执着的人,并不是咒语没有效果,但是那是暂时的,不究竟的,不彻底的,我要怎么办?陈老师,您明白我在讲什么吗?因为我的心不能时刻安定下来。
    师批:是你的执着在起作用,你一直想寻求景象,也在寻求能带给你自我感觉良好的东西。其实都是靠不住的。不问景象,不问收获,老实修去,不论成与不成,得与不得,只是一味专笃地修持去,天长日久,心能安定。把整个修持和生活打成一片,不要分成两节。这样,才能时时处处,自然无所不在修持,无事不是修持。体会看看。放下你那些近乎自我强迫的观念。观念越少越好。你的修持还都陷在对景象的关注里。这是有问题的,对景象关注多了,会引生幻觉和心理问题,切记切记。功夫、正见、智慧、慈悲不在景象里。

  12、陈老师,我发现近来持诵太乙金光咒梦很少了,以前老是做一些奇怪的梦,另外持完咒语可否想一下金光照耀我,愿我吉祥如意,众人见我生欢喜心。
    师批:诵持金光咒后不做奇奇怪怪的梦了,还是要恭喜你,是好现象。梦多,梦杂乱,往往是身心与气脉杂乱的体现。真正的成就里,是无梦的。任何美好的、能沟通法界的真言都能一法万用。你后面加的话很好,可以这样修持。

  13、陈老师,那天晚上有一个似梦非梦的状态,梦到虚空有团金光,我在梦中想那团金光转移在我身上多好,刚一动念,那团金光就包裹住我了,那个状态很难表达,好像是无意,也好像是有意,我一直修持太乙金光咒。
   师批:这样的状态,即是修持金光咒的内景。非常好。对于任何景象,只觉察,不动心。觉察即是清明在躬;不动心,即是不因此而或欣喜或恐惧。对任何景象,也要“不思善(好)不思恶(坏)”,自然有缘得见本来面目。

  14、请教老师,在人多的场合,比如车内、大街上、可否念诵观想他们被金光咒光明照耀,吉祥如意?
   师批:要观想光明遍照大家,所谓佛光普照。要有大境界,大气量,大愿心。要有“大日如来,光明遍照”的心量。

  15、陈老师:金光咒开头,金光烁屋,瑞气盈庭,可否观想丹田金色明点由百会冲上头顶,四方金色明点往我头顶明点汇聚光明越来越大?
   师批:观想是意识造境,可以非常灵活,你这样观想很好。观想,往善美上去想,往吉祥境界去想,往合于道的境界去想即可。观想也无定法,可以灵活地心生法门,以契合自身的心性与因缘。很多时候,灵感一悟的观法,也是灵性的体现,是冥冥中前辈真人的点化。要注重那灵感一悟的想法、图像、意境等。但绝不迷信。

16、陈老师持诵金光咒看到的明珠景象为啥总感觉在头顶上方?
    师批:那个意境、内景、明珠在头顶,要观想到体内,观想不进来,一般,说明你命功没修好,那股真炁未能将明珠吸引进来。一旦命功修好了,那股真炁一吸引,就进来了,才能性命合一,才能成丹,然后在送到体外就是仙道之修炼了。你也可以把明珠观想到天宇之日月里去运炼,再往身体里收,就好了。这是采气补命炼神法。可以结合密宗的一些观想法道金光咒里,没关系,都是作意的法门,作意即是炼神炼意练气,既是修止修观。
  17、陈老师,晚上卧床时头顶上那个明珠近日越来越清晰,还看到那明珠从头上往下洒下五色的光气,很漂亮!
    师批:观象默察,不惊异,不好奇。可以顺道观想,但不勉强。比如试着去变化那个明珠,变成其他形象,变  在身内身外,变成万物中有长生、光明信息的图像。这样,就是炼神了。但要用下意识去观照和运炼,  绝不勉强,否者就是识神干扰了。这是方法之一。方法之二,是无为法,修心,修持你坚持的某法门,  做好德性的基础,功夫景象就顺其自然地变化,自己做一个明理的观察者即可。

        18、老师,您的《金光咒要旨》上有“太乙救苦天尊宝诰”,太乙天尊是什么形象?要怎么观?
师批:太乙救苦天尊哪里会有什么形象?所有形象是人想象的。太乙代表元气、道气,道气至尊至贵,才叫“太乙天尊”。道气也没有形象。人如果能得到此先天元气、道气,就能脱离苦难,至少能脱离病苦,所以,才是“太乙救苦天尊”。这才是名号的真义。懂了么?懂了就老实去念,如同念咒语一样,自然会有道气应念来身,自然救你身心之苦。这就是所谓感应,不是神明,而是心与道应。懂了吗?


     19、陈老师,我在家里做了个洒净,念49遍金光铄屋,瑞气盈庭。想金光进入杯子里,念甘露能洒净,尘氛变光明把水洒出去,晚上梦到房子是一朵好大好大的白色莲花,最后查了您博客的净水法我有一些细节没有做,比如中指和拇指相接取碗中水我只是把水倒在手上随意撒出去,是相应了吗?
       师批:相应,非常相应。梦中的白莲即是清净之瑞应。法的用妙用无穷,心无限,则法之妙用无限。当如是修、如是悟、如是观、如是成。至于手印等,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当下那一念。


          20 、老师,我一直修持太乙金光诀。这几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念诵此咒并观想金光化为金色的莲花包围着她,今天早上老婆说做了个梦很清楚,梦到我送给她一个手链,是用条状檀香木串成的,中间还镶了一个白色的珠子。请问老师这个代表什么?是金光咒加持的验相吗?
        师批:代表你的观想,给她带来了吉祥和能量。非常好。手链象征爱情的坚固,珠子,象征纯洁的能量。祝愿你们,也希望经常如此观想。

     21、老师,晚上修了49遍太乙金光咒,恍惚中或者看到一个黄衣道士骑一个狮子,或看到一些吉祥的图像,我都暗示自己,我只是个观看者,一切现象有不理睬。
       师批:那些内景,不要强化,要空掉才行,不然,内景会越来越多,内景都与精气有关,内景多而杂,也会耗散精气的,因为,一切内景背后都有能量在支持在幻化。所以,出现内景,最后都要观成丹光内照内守才行。可以默念“真精既返黄金室,一颗明珠永不离”。我讲的这是个大原则。这个内景还是很好的。黄衣象征真意,道士象征元神,狮子象征元精。

   22、老师,最近怎么感觉金光咒信息比以前强了?我修持了2年,是功夫的增长,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昨晚未修金光咒,清楚的看到了一个金色明点从面前飘过。这个是怎么回事?
   是功夫增进了,这时候最需要悟空,需要大慈悲,需要杳杳冥冥的浑化,而不执着于任何功夫和景象,才可以载道。善悟之。今天修不修,只要过去修持过,功夫与心念、信息的相续作用依然存在。不要追问为什么,没有为什么。只需要老实修持就行,此等景象,一笑而过即可。何必再问。

      23、老师,昨天晚上想着把莲花形象搬运出来,在太乙金光咒的光明意境里去想着甘露光明沐浴莲花,把莲花搬运到太阳月亮里去运练,搬到北斗星里去运练。晚上感应到了一个梦,看到了一个像太阳又像月亮的景象,那个景象以圆规的运动方式转了3圈,又看到一个很亮的星星以圆规的方式转了3圈。
      师批: 这样很好,但多炼些日子,就会形成定境,产生妙用。当然,某个时候,只需要那么观想运炼几次即可,不必多。这些多与少的时机,在自己把握。特别时炼神的时候,要尊重己神,尊重下意识里的灵感。


南宗丹道法诀【不住于相】极其重要
      “海正言毕,圆通对众弟子说:‘得妙而忘其妙,在尘而离其尘,不住于法,不住于景,不住于境,不住于象,不住于气脉光影,不住于婴儿幻形,不住于仙佛圣真,不住于内景变化,乃能形神不拘,直契真道。理身之道,先理其心,心定则命固,命固则身坚,可入长生之门矣。然幻境不除,终遭魔障;我心不去,还坠尘海。’龙啸云一听,知是点化自己。其他师兄弟,也以为是针对自己的境界而教。禅师说完,吟云:
悟空心未空,通明性岂明?花为谁人落?诗缘汝辈吟。
碧嶂今皆白,彤云日自青。谁能弹指间,了悟生死因?
龙啸云细细体味这句‘谁能弹指间,了悟生死因’,感慨万千。圆通长老,慈悲心肠,点化晚辈,以生死为大,不可蹉跎岁月。三丰先生一直沉默,等圆通禅师开示完毕,他说:‘吾道之初修,在健人筋骨,和人气血,调人情性,长人仁义,养人元气,终则炼人元神,成人元婴,结人金丹,通人仙境。各随本愿,必有所得。丹经读来口念诵,灵符记得笔能书,都不济事,须是修出真神,方是真功。道不贵谈说而贵修行,不尚知解而尚体验,正可谓:‘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道人不可不通佛法,亦不可不通法术;不可不通世务,亦不可不通旁门。然后乃能在尘世而出尘世,在旁门而出旁门。读丹经子书以穷理,修金丹大道以致用。道人讲实理,修实行,求实用,积实德,得实证,成实道,万事不外乎实字,讲论丹经道诀,春花也;修身行事,秋实也。春花即是木,秋实即是金,即是金木相并之道,大丹生成之理。悟明则丹诀处处可用,非记诵之词也。道书丹诀,千比万喻,说铅汞,说龙虎,说姹女婴儿,说黄芽白雪,说坎离交媾,说日乌月兔,皆不外神气之喻,皆不外性命之理。神气即是性命,性命即是身心,身心本具大道。道者,炁也,生物之本也。天地无此炁不能生万物,日月无此炁不能照万物。人身一小天地也,人无此炁不能育百骸,养百神,通百脉。气化形骸变万神者,此炁之妙用也。诸佛诸圣不离此炁,诸仙诸神直养此炁。此炁生于天地之先、上帝之前,无以名之,强名曰道。道即炁也,炁即道也。神从道生,亦从炁化,寓之于人,即性也。圣人云:‘天命之谓性’,即此也。忘七情,绝世欲,离人我,知阴阳,则天赋之性显,天寓之炁聚,天命之神通,天佑之丹结。性也,炁也,神也,丹也,皆吾人之道也。得此一,万事毕,汝其味之。”

 
   陈老师说太乙金光咒
   《楞严经》、《药师经》都讲过,一些啖精气鬼会盗人精气。要修内在的光明,或持诵药师佛圣号。这个道理不好讲,讲了,别人会说迷信,有的人定力不足,会被惊吓着,反而成了心障。其实,真修佛道,这些都是会遇见的,也没什么。我讲授了金光咒,就是为了大家护身御魔。这是修道中必然会遇见的,好比一个小孩手里拿着黄金,坏人看见他,会起觊觎之心。假如,你是一个艺高人胆大的人,坏人反而怕你,不敢来抢你的宝贝。修持的护身法门,就是坏人看见你,不敢来害你的法门。但这还不是究竟的法门。究竟的是菩提心、慈悲心的摄化。菩提心的摄化,就是你生起了无缘大慈心,鬼魂被你的慈悲感动,不仅不害你,愿意顺着你的慈悲成就你,也成就自己,就是度化,鬼魂得到了度化,修行人得到了功德。皆大欢喜。这里有修行的法门,就是意观布施法,观想把自己的一切,身心、精气神,都变化成物质、光明、甘露,布施给地狱里的众生,愿他们受益,度脱。那些鬼魂,无量劫来,都是我们的亲眷,我们必须去度脱他们,布施他们,乃至供养他们,他们也是未来佛。这就是大乘道的见地和心量。如此观修不已,无量的鬼魂会因为你的慈悲心而受到摄化,他们或超度,或者化为你的护法。彼此增益。菩萨无仇敌,菩萨无怨恨,菩萨无怖畏,菩萨只有慈悲、利益、摄化、普度。这是大乘根性的修法。普通的修行者,先修持金光咒。祝愿无量众生,吉祥如意。正因为如此,我修行不遇魔障,常结善缘。三思之。你的祖先都会受益。那些来找我们麻烦的鬼魂,都是多生的冤亲债主,不要怖畏,不要逃避,不要担心,不要敌视,不要惊异,而要慈悲摄受,而要发菩提心,彼此增益。所有的法门,要以清净心、至诚心来修持,就会有感应,特别是念佛法门,更要如此,一定要信在心里,深信不疑,坚持诵持。《回家之旅》里写过一位瑜伽士,拜了邪师,邪师死后,恶灵追害他,是他念持圣号护佑自己的,一念圣号,邪灵就不能伤害。这是作者亲自所见的事迹。先学会护身法门,再谈修道。
    金光咒是丹道家传的一个诵持和观想法门,但我更多地认为,这个咒诀已经不仅仅是一种修持法,而是一种道家理念道家思想的展现和生活方式修道方式的教诲。其实,道家的真言特点就是这样,那些朗朗上口的真言都是这样的,是思想的结晶。特别是上清派这样的真言更多。从这样意义上讲,一部《道德经》就是一部真言集。至少,我是这样看的。所以,历代诵持《道德经》者也能成就,诵持《黄庭经》者亦复如是。都是真言,都不曾离开思想。可以说,没有“没有思想的真言”。可以说,真言就是修持精华、要点的概括、浓缩,明理亦是修行。所以,明真言之理非常重要。思想能通达法界,古人所谓:“精义入神”,专一诵持这样也能沟通法界,我会在《法界的秘密》里探讨真言、咒语沟通法界的道理。真言是语言,但语言能转化为大脑特殊信号,变成信息、图像、能量和法力,所以,古今专一诵持咒语的人,会有神通力,称为“依通”之“咒通”。依通是一个总的概念,很多依靠法术、咒语、药力的神通,乃至附体的神通,都是依通。但太乙金光咒修持成就,就不是依通,而是自力,因为,此咒修持自己,并不像一些佛道咒语,只是召唤鬼神与护法来做功,召唤鬼神护法所达成的能力或法力就是依通。太乙金光咒乃南宗前辈所传居家修持法,与出家人修的“金光咒”之“天地玄宗,万气本根”还有不同,在于道士修的这个“金光咒”还要召唤鬼神和护法的力量,比如咒语里就有“三界侍卫,五帝司迎。万神朝礼,役使雷霆。鬼妖丧胆,精怪亡形。内有霹雳,雷神隐名。洞慧交彻,五炁腾腾”这样的法语。其实这也是道家雷法体系里的护身咒诀,雷法也流传于南宗。但南宗居家修道者多,别有心传。前天有个博友问我关于这两个金光咒的异同。这就是其异;同处,只要专心持诵,都能生金光而护体。出家道士经常要做法事,要召唤鬼神和护法,但居家之人修炼就不必如此,修自身的金光即可,护佑自身自家即可,不必召唤鬼神和护法,反而有很多妙处。俗话说:“请神容易送神难”,鬼神护法不是随便可召唤的,其中也有仪轨、禁忌。一般来说,那个咒诀是道士们专用的,或者修法术者必须专修的,而太乙金光咒是居家者修内功、悟大道而用的。这是其异。但诚心修道者都可以修持,诚心修道,护法自然感应而有,就好比《西游记》里唐僧发心取经,便自然有了四值功曹等护法在暗中护佑他。虽然是小说,但道理是真的。以上所说,仅供参考.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f90ada70101fms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